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定陶区  > 正文

种下苗木“摇钱树”,乡村再添致富路

作者: 武 霈 来源: 牡丹晚报 发表时间: 2021-08-16 10:51

blob.png
姚堂村党支部书记姚永福了解老年人的生活情况
blob.png
村民整理滴灌管道
blob.png
“新农人”姚树景为树苗“打针”
blob.png
查看套种蔬菜长势
blob.png
绿化苗木套种经济作物

□记者 武 霈

挖坑覆土、打理绿化树木、整理滴灌管道……午后,行走在定陶区马集镇姚堂村林间小道上,映入眼帘的是树木葱茏、繁花似锦的美丽景象,村民们三五成群在田间地头埋头劳作,一番忙碌后,一行行绿化苗木的嫩叶迎风舒展。

近年来,姚堂村优化产业结构,大力发展绿化苗木种植和林间套种经济作物的“美丽经济”,不仅美化了环境,而且为村民带来了经济收入,乡村可持续发展态势渐趋明朗。

算清“经济账”,村里种下“摇钱树”

见到姚堂村党支部书记姚永福时,已是下午2点钟左右,这位忙碌的村支书还没顾上吃午饭,田间地头一大堆事务都要等着他去协调处理。“忙”是姚堂村最真实的写照,家家户户有活干,这是近几年最大的改变。

“村里有了产业,村集体有了收入,村民还能参与分红,这在之前让人难以想象。”姚永福说。回想前几年,姚堂村还是一个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“空壳村”,村民依靠传统的农业生产,种植模式单一,效益低下。2018年,姚永福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后,这位有想法有见识的年轻人,决定要改变村里的困局。

“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学习,外加上本村村民姚树景种植绿化苗木的成功经验,我决定将村里的种植模式进行转换,大力发展绿化苗木种植,并成立了集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。”姚永福说。

在考察学习中,最受启发的当数村民姚树明,他看到别人种植五角枫赚了钱,一算“经济账”非常划算,便第一时间响应姚永福的工作,加入了合作社。

合作社发展有了路子,但是由于绿化苗木产生的收益慢,村民对此存有争议,土地流转中遇到了困难。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,赢得村民的信任,姚永福带领村两委成员耐心和村民讲解,同时又结合村民实际情况,制定了林间套种蔬菜的新型种植模式。通过不懈努力,部分村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与村委会签订了120亩的土地租赁协议。

苗木种植引来“新农人”,多元发展开新局

经过姚永福的努力,姚堂村先后引进了杜仲、五角枫、绚丽海棠、白蜡等适销对路的苗木品种进行种植,并在林间相继套种了小麦、辣椒、大豆、大蒜等经济作物,进行统一管理、统一用工的运行模式。

一年后,姚堂村的“绿色银行”终于开张了。绿化苗木茁壮成长,找到了销售渠道,套种的辣椒也卖出了近20万元的好价钱。这条爆炸性消息在村中不胫而走,苗木种植缺少土地的问题也随之迎刃而解,村民纷纷响应,合作社很快便将土地流转到了450余亩,一部分村民就地转化为产业工人,直接参与合作社的经营管理,增加了经济收入。

“我向合作社流转了5亩土地,每亩租金1000元,有空就在合作社干点农活,一天轻轻松松就能挣个五六十元钱。”村民姚正彦说。

除了村民积极参与,姚堂村的“摇钱树”还吸引了多位在外地的游子返乡,姚树景就是其中一位。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的姚树景,原本学习的就是林业专业,毕业后一直在济南从事其他工作,得知家乡搞起了绿化苗木种植,在姚永福号召下,在2018年毅然返乡,将自己所学的林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种植中,给村民做技术指导,成为典型的“新农人”。

“从今年的种植情况来估计,仅套种的辣椒就能为村里增加25万元的集体收入,外加上绿化苗木的经济价值,不久的将来,一定能让村民鼓起腰包。”姚永福掰着手指头算了算账,对未来充满了向往。

一棵苗木带动了一条产业,如今的姚堂村,绿化苗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,现已形成造林绿化、园林景观、经济作物套种等多元化发展的良好局面。姚永福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,苗木种植和经济作物套种的多元发展方式,十分可观,大批量的辣椒上市不仅为村里创收了集体分红,还让村里投资建设了保鲜库,储存经济作物,目前,姚堂村又多方考察、尝试,在苗木基地里套种了不少新辣椒品种。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